Entrada destacada

不为人知的西班牙宝地-毕尔巴鄂(Bilbao)

不为人知的西班牙宝地-毕尔巴鄂(Bilbao)【原创】【多图】  2015-09-17   欧亚丝路   欧亚丝路 其实跟大多数国人一样,在来西班牙之前,对其了解也基本停留在首都马德里,奥林匹克浪漫城市巴塞罗那,疯狂的奔牛节,不人道的斗牛,热情的敷朗明哥和香喷喷的海鲜饭。 如今在...

2014/12/27

巴斯克地區(巴斯克語:Euskal Herria)

Euskal Herria Europako herrialde bat da. Historikoki euskaldunen eta euskararen lurraldea da, Pirinio mendien mendebaldean kokatua, Frantzia eta Espainiaren arteko muga egiten duen mendilerroan, eta Bizkaiko golkorantz zabaltzen dena. Zazpi herrialde edo probintzia hauek barne hartzen ditu: ArabaBizkaiaGipuzkoaLapurdiNafarroa BehereaNafarroa Garaia eta Zuberoa. Guztira, Euskal Herriak 20.950,3 km² ditu, eta 3.005.670 bizilagun zituen 2006an.[1]
Iruñea hiriburutzat jo ohi da, arrazoi historikoak direla kausa, nahiz eta izendapen ofizialik ez den. Halaxe iritzi zion XVIII. mendearen hasieran Joanes Etxeberri Sarakoak: «Iruiñea eskualdunen hiri buruzagia».[2]
Euskal Herriko biztanleei euskal herritar edo —egun gutxiago erabiltzen den izena— euskotar deritze; lurraldeari izena eman dion hizkuntza dakitenei, berriz, euskaldun.
巴斯克地區旗幟
巴斯克地區位置
巴斯克分成七個部份,目前分屬於西法兩國
巴斯克地區巴斯克語:Euskal Herria)位於西歐庇里牛斯山西端的法國西班牙的邊境一帶,包括位於西班牙境內的巴斯克自治區納瓦拉,以及位於法國境內的北巴斯克。該地區為巴斯克人聚居地,通行巴斯克語

地理[编辑]

巴斯克由七個傳統的地區( Zazpiak Bat)組成。其中四個地區在現今西班牙境內,或者叫做Laurak Bat,構成了Hegoalde(南區),另外三個區域在法國境內,構成了Iparralde(北區)。
南巴斯克
南巴斯克(西班牙語:País Vasco y Navarra,巴斯克語:Hegoalde)由下列省份組成:

歷史[编辑]

主要參考文章:巴斯克人的歷史 [1]
巴斯克人是西歐舊石器時代的居民中被同化最少的殘存者(特別是在Franco-Cantabrian region一帶),羅馬時代的史學家斯特拉波以及知名作家老普林尼都有提到巴斯克種族,包含了VasconesAquitani等等,这些则是現今巴斯克人的祖先。有足夠的證據證明在那個時期,他們皆使用巴斯克語交談(參照Aquitanian language以及Iruña-Veleia)。
伊比利亞半島的其他種族在羅馬時代末期,都被羅馬文化所同化。巴斯克同時也深受羅馬文化影響。
巴斯克版圖在中世紀早期介於埃布羅河以及加龍河之間,也就是當時的Vasconia,Vasconia公國(Dukes of Vasconia)。在摩爾人的入侵(Moorish invasions)以及法國查理曼大帝時期(Charlemagne)法蘭克人的擴張之後,巴斯克的版圖就被分裂,最後在第九世紀潘普洛那王國(Kingdom of Pamplona)興起成為主要的國家。
這個國家,就是後來熟知的納瓦拉,在11世紀和12世紀以及1512年至1521年的時候,有一部份被併入卡斯蒂利亞王國;其餘的納瓦拉被併入法國。三個西部的省份(Araba、Biscay、Gipuzkoa)加入古西班牙王國的自願性協議,促進整個納瓦拉併入西班牙古代王國(Castile)。
儘管如此,巴斯克的範圍享有很大的自治權。一直到了巴斯克北方的省份遇到法國大革命以及南方省份經歷了西班牙的卡斯特戰爭(Carlist War)。接著,巴斯克社會上有一部分的人開始致力於讓巴斯克獨立成有主權的民族國家(請參照巴斯克的民族主義 en:Basque nationalism)。

人口[编辑]

巴斯克在2006年,人口數有3,007,661人。人口密度大約為每平方公里143.5人,平均人口密度比法國以及西班牙高。但是,人口的分配相當的不平均,主要集中在大都市。
首都大畢爾巴鄂(Greater Bilbao)地區的人口就佔了總人口數的1/3,巴斯克在法國境內的人口數,相當的稀少。
省份年度面积人口百分比 %密度
Basque Country20061 20,947.23,007,661100%143.5
Araba20063,316.9301,92610.091.0
Biscay20062,236.71,139,86337.9509.6
Gipuzkoa20061,980.3691,89523.0349.4
Labourd2005855.7227,7547.6266.2
Lower Navarre20051,322.128,8351.021.8
Navarre200610,421.0601,87420.057.8
Soule2005814.515,5140.519.0

No hay comentari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