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rada destacada

不为人知的西班牙宝地-毕尔巴鄂(Bilbao)

不为人知的西班牙宝地-毕尔巴鄂(Bilbao)【原创】【多图】  2015-09-17   欧亚丝路   欧亚丝路 其实跟大多数国人一样,在来西班牙之前,对其了解也基本停留在首都马德里,奥林匹克浪漫城市巴塞罗那,疯狂的奔牛节,不人道的斗牛,热情的敷朗明哥和香喷喷的海鲜饭。 如今在...

2017/05/31

巴斯克地区-Euskal Herria 地理背景

page7image2840
http://www.kultura.ejgv.euskadi.eus/r46-714/es/contenidos/informacion/ezagutu_eh/es_eza_eh/adjuntos/eza_tx.pdf

page7image3008

所用术语
简介 Bilbao的Abando火车站。
Euskal Herria或País Vasco 或Vasconia是从历史、文化、语言和身份方面看的巴斯克人的国家,也可以译成巴斯克民族,对从至 少几千年前就开始在此生活的人的总称。然而,它分为三个不同的法律和政治范畴:
•Euskadi自治区或巴斯克自治区 (如《自治权法令》所述) 包括Álava-Araba、Bizkaia和Gipuzkoa三省,其省会分别为Vitoria- Gasteiz (Álava-Araba)、Bilbao (Bizkaia)
和San Sebastián (Gipuzkoa)。
•Navarra (或Nafarroa) 特区,其省会为Pamplona-Iruñea。
•Iparralde (北部),或称法属巴斯克地区,或Euskal Herria大陆区,由Lapurdi、Zuberoa和Baja Navarra (Behenaforroa)三省组 成,其省会分别为Baiona,Maule和Donibane Garazi (Saint Jean Pied de Port)。
以上三区中的两个(Euskadi自治区和Navarra特区)是西班牙国的一部分,通常被理解为Hegoalde (南部)或Euskal Herria 半岛区( 即巴斯克地区在伊比利亚半岛上的部分)。Iparralde则属于法国。
这样Euskal Herria是以上三个政区的总称,或也可说成是七个省的总称(如果把Navarra和Baja Navarra并为一体,则是六个省)。
虽然Euskal Herria一词现今并不确表一个既定政治区域,但确实明确表示一个拥有丰富财富、艺术、文化、语言,历史和身份感的 历史文化实体。
为了简化并不使用繁琐的行政语言,这里将使用Euskadi 指Euskadi自治区;Navarra指Navarra特区。
1.巴斯克地区-Euskal Herria 地理背景
Bizkaia
居民: 1.122.637 面积: 2.217 km2 人口密度: 506,4 人/km2
巴斯克地区位于北纬43°,在比利牛斯山脉西末端,被 Bizkaia海湾(Cantabria海)环绕,那里就是巴斯克民族作为群体 生存了几千年的地方。据推测巴斯克人和Laponia人是上古石器 时代的幸存者,且在新石器时代末和铜器时代初的所谓三种欧洲 人,即北欧人、地中海人和阿尔卑斯人之前即存在。他们延用了 自己民族的语言,即巴斯克语(euskera/vascuence),此语言可 能是欧洲大陆最古老的语言。巴斯克地区占地20664平方公里, 人口约三百万。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古老而纤小的民族,具有强 烈的自我身份感和特有的文化和历史。
Gipuzkoa
居民: 673.563
面积: 1.980 km
2 人口密度: 340,2 人/km2
巴斯克地区气候温和,虽然经常下雨(年降雨量潮湿地带约 2000毫米,La Ribera del Ebro地带则为500毫米),但无极冷 极热。
CAV
而且全区分布有三种不同的气候:比利牛斯山地带是阿尔卑 斯山麓气候;海岸线一带为大西洋或温润潮湿气候;在Araba南 部和Navarra中心及南部则为大陆性地中海气候(夏热冬冷)。
居民: 2.082.597
面积: 7.234 km
2 人口密度: 287,9 人/km2
巴斯克地区有两个区别明显的坡面:Cantabria海一面和地中 海一面。Cantabria海一面(北面)居民众多,工业云集,而地中 海一面,被Ebro河局限在南面,则以农业为主,且人口较少。
Euskal Herria的北部——Iparralde, 占巴斯克地区总面积 的15%。南部——Hegoalde,包括Eusdadi和Navarra,则占85%。
介于城市和乡村之间,Euskadi分布有 众多的中型城镇。
在法国境内的巴斯克地区无自己的行政机构。法 国大革命后,该地区和Bearn地区一起归属法国Bajos Pirineos行政区。目前,Iparralde的社会政治各方大多 数人均呼吁在法国建立自己的行政区,即巴斯克行政区。
巴斯克人中72%住在Euskadi,19%住在Navarra,另外9% 住在Iparralde。19世纪末,随着工业化进程,许多主要来自 Castilla,Navarra,Galicia,La Rioja和Extremadura的移民 来到了Bizkaia和Gipuzkoa。20世纪50至70年代又掀起了一股强 烈的移民潮, Araba和Navarra也雷同。近年来人口增长缓慢,21 世纪初的移民潮为此注入了新的生机。 








No hay comentari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