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rada destacada

不为人知的西班牙宝地-毕尔巴鄂(Bilbao)

不为人知的西班牙宝地-毕尔巴鄂(Bilbao)【原创】【多图】  2015-09-17   欧亚丝路   欧亚丝路 其实跟大多数国人一样,在来西班牙之前,对其了解也基本停留在首都马德里,奥林匹克浪漫城市巴塞罗那,疯狂的奔牛节,不人道的斗牛,热情的敷朗明哥和香喷喷的海鲜饭。 如今在...

2013/12/12

Euskal Herria或País Vasco 或Vasconia是从历史、文化、语言和身份方面看的巴斯克人的国家,也可以译成巴斯克民族,对从至 少几千年前就开始在此生活的人的总称。然而,它分为三个不同的法律和政治范畴:



Euskal Herria或País Vasco 或Vasconia是从历史、文化、语言和身份方面看的巴斯克人的国家,也可以译成巴斯克民族,对从至 少几千年前就开始在此生活的人的总称。然而,它分为三个不同的法律和政治范畴:
•Euskadi自治区或巴斯克自治区 (如《自治权法令》所述) 包括Álava-Araba、Bizkaia和Gipuzkoa三省,其省会分别为Vitoria- Gasteiz (Álava-Araba)、Bilbao (Bizkaia)
和San Sebastián (Gipuzkoa)。

•Navarra (或Nafarroa) 特区,其省会为Pamplona-Iruñea。
•Iparralde (北部),或称法属巴斯克地区,或Euskal Herria大陆区,由Lapurdi、Zuberoa和Baja Navarra (Behenaforroa)三省组 成,其省会分别为Baiona,Maule和Donibane Garazi (Saint Jean Pied de Port)。
以上三区中的两个(Euskadi自治区和Navarra特区)是西班牙国的一部分,通常被理解为Hegoalde (南部)或Euskal Herria 半岛区( 即巴斯克地区在伊比利亚半岛上的部分)。Iparralde则属于法国。
这样Euskal Herria是以上三个政区的总称,或也可说成是七个省的总称(如果把Navarra和Baja Navarra并为一体,则是六个省)。
虽然Euskal Herria一词现今并不确表一个既定政治区域,但确实明确表示一个拥有丰富财富、艺术、文化、语言,历史和身份感的 历史文化实体。
为了简化并不使用繁琐的行政语言,这里将使用Euskadi 指Euskadi自治区;Navarra指Navarra特区。
1
指Ramón Zallo的《El Pueblo Vasco,hoy. Cultura, historia y socidead en La era de la diversidad y del conocimiento》(《今日巴斯克民族——在多元化和知
识时代的文化、历史和社会》),Irun Alberdania出版社2006年出版。
2
如《移民人员适应环境指南》,巴斯克自治区政府中央服务出版社2003年出版,Gasteiz,在巴斯克自治区政府总网页 (www.euskadi.net) 的住房与社会事务部移民
管理局的网页上也有相关内容,分巴斯克语和西班牙语两个版本。另外,“Harresiak Apurtuz”(Euskadi各非政府性扶助移民组织的协调机构,地址:C/Bailén 11 Bis,Bajo,48003 Bilbao;电话944150735)的材料有七种语言版本(巴 斯克语、西班牙语、法语、英语、中文、阿拉伯语和俄语)。该组织在其 网页 www.harresiak.org 和其《Bizkaia移民资源指南》(Harresiak-
BBK、Bilbao)中提供相关信息。
Euskal Herria (历史、文化、语言和身份角度的巴斯克人的国家)分 为三个不同的法律和政治区: Euskadi自治区,Navarra特区和法属巴 斯克地区 
• 政治因素:Euskadi的社会政治规划模式在过去几十年间变化各 异。

人口统计和移民
在19世纪最后三分之一的时间里原自有法律及特权拥护者, 卡洛斯主义者(传统派原自有法律及特权拥护者也是卡洛斯王朝 的支持者),君主自由主义者和进步共和派之间互相冲突。
巴斯克传统社会经济围绕农庄经济模式而转,人口增长缓 慢。财产继承由三个一脉相承的风俗惯例支配: 一是主干继承原 则(农庄来自哪个家族就由哪个家族系的成员继承);二是长子或 长女继承权(为了不分割农庄财产,由一个长子或长女继承农庄 所有财产);三是财产合并制(一对夫妇只有有共同子女时其各自 财产才可合并)。
20世纪前三分之一的时间里,保守派自由主义者、传统派、 民族党、无政府主义者、共和党和社会党各自政纲不同,30年代 共产主义者和长枪党成员 (极右派)也政见不同。
正如上表中所示,Euskal Herria人口在140年间翻了4倍, 同期Euskadi的人口翻了5倍。Navarra省人口几乎翻了一番,而 Iparralde人口则只增长了1.6%,这些人口增长主要归因于某些 时期出生率增长和19世纪末期及上世纪中期移民陆续到来。至 于Lapurdi人口的微弱增长则是由于有些移民来源于法国其他地 区,例如退休的人和常来旅游的人等等。
然而,在弗朗哥独裁统治期间,只有由弗朗哥主义变异的亲 弗朗哥的意识形态是合法的(弗朗哥君主主义者,长枪党成员、 传统派和Opusdeistas),同时共产党、民族党和社会主义党也在 秘密活动着。
目前存在着以下意识形态倾向:巴斯克历史民族主义(中间派 或左倾)、极左派民族主义、巴斯克-西班牙社会主义、保守主义 (西班牙爱国主义者),最后还有在此分类中未识别的其他左派。
Iparralde中较为引人注目的是此期间Zuberoa的人口下降, 由1860年的24000名居民减少到如今的仅15000名,Baja Navarra 的人口也由当时的50000人下降到现在的28000人。
• 年代因素。平均寿命的延长和社会经济方面的变化使每个家庭 子女数目减少,父母们更为子女们紧张忙碌,子女们离家独立的 年龄也越来越大。
在Euskal Herria半岛区,1950年到1975年之间人口翻番,由 1061000名增长到2070000名,其中470000人为来自西班牙其他地 区的移民(占人口的22%)。
1860年—2001年Euskal Herria的人口状况
人口方面的这些变化有着多种因素:死亡率的降低,出生率 的下降(因经济、女性参加工作、子女离家独立年龄延后及结婚 年龄后推等方面原因造成);社会老龄化(20岁以下的人只占人口 的1/5);年轻一代没有稳定工作,住房价格昂贵......过去5年由 于出生率的稍微提高和外来移民两个因素人口有微弱增长。
Bizkaia Gipuzkoa Álava Euskadi Navarra Iparralde EUSKAL Araba HERRIA
近年来寿命的延长和出生率的降低,不断
改变了巴斯克人口金字塔。
2001年Euskadi 200万居民中的27% (544656人)或出生于西班 牙其他自治区(占其中的绝大部分91.4%)或是外国人(8.6%)。文 化交叉十分重要(据估计目前只有1/4的人前两个姓式为巴斯克起 源)。近期增长最快的群体是外国移民。55%的外国移民于1996至 2001年期间来此,在2001年到2006年间翻了近三倍。事实上,根 据2005年的政府户口登记及其他数据(Ikuspegi2006),2006年 外国移民(83547)已占Euskadi人口4%,同年外国移民在西班牙 人口所占比率为8.7%。
从1975年到2000年人口未增长,一部分外来移民由于工业危 机而回到自己的故乡。
在EUSKADI, ARABA省的外国移民比率最高,超过人口的5.5%,但 EUSKADI一半的外国移民住在BIZKAIA省。


No hay comentarios: